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缺位》书评:唯有爱情能跨越别离,抵达永恒
首页> 悦读频道> 书评 > 正文

《缺位》书评:唯有爱情能跨越别离,抵达永恒

来源:北国网2020-06-29 17: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别离是父母与子女一生的功课。这世间有成千上万种爱,唯有父母对子女的爱是以分离为目的,此生父女母子一场的缘分,就是不断地在别离中渐行渐远,边走边悟。

  前有朱自清的《背影》,将父子之情描写得深刻、细腻,读来潸然泪下。后有龙应台的《目送》,将母子之情刻画得真挚、深情,令人回味深思。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王燕云所著的《缺位》,堪称继《背影》《目送》之后,又一部讲述父母与子女情感的倾情之作,满纸细语箴言,道不尽母爱无限。

  《缺位》王燕云著 武汉大学出版社

  在序言中,作者以追求“真幸福”为题眼,开门见山表达了作品立意:“我眼中的多数法定配偶在婚姻里以不同形式缺位,美满只是面向亲人或世人的表演,他们也许以为观众可以感受到真幸福”。全书分三个部分,共51篇,第一部分是短篇小说,第二部分是诗歌,第三部分是历史、电影等评论,看起来体裁不同、彼此独立,是一部随性而为的作品集。其实,整部作品都可以看做母亲想对儿子说的话,想对其讲述的故事,以及自己对婚姻、家庭、社会的理解,而爱情是贯穿始终的话题,这正是“形散而神不散”的精髓。

  与孩子谈爱情,听起来匪夷所思,实际上充满智慧。父母与子女关系的开始,始于父母的爱情,孕育出新生命。父母与子女最重要的分离,就是子女找到另一半,进而组建家庭。这本书从丈夫出轨写起,讲述母子分离的因由,回忆彼此捉迷藏、生病吃小奶糕、讨论《挪威森林》、放鹰台写生等点滴,从缺爱、缺憾、缺位来阐释爱情对婚姻、家庭及母子关系的影响。作者写道:“人生真是充满遗憾又无法释怀,但愿他的人生跟我不同,但愿我的缺位不给他留有缺憾,但愿我的文字能为他弥补缺憾”,坚强的笔下遮掩不住遗憾与无奈。

  从作品的字里行间不难看出,在儿子成长过程中,母亲一直按照成年人的方式培养、相处,反而她本人更像是一个不会照顾自己的孩子,所以,作者才会谈论一些深刻、严肃但又是每个人此生必须勇敢面对的话题。或许是虚构小说还不够直抒胸臆,作者继续以诗歌表达母子之情,比如《遗憾》:“我的妈妈从来不叫我宝贝/我的宝贝从来不叫我妈妈”,但更多还是在谈论爱情观,比如《镜中》《免疫》《下半场》《坏玩偶》,冷峻如雕刻的语句写满孤独,例如《证据》:“恐惧似乎成了/证明我还活着的/唯一证据”。

  《缺位》的情感基调,第一部分遗憾,第二部分伤感,第三部分变得幽默、轻松起来,而且颇见功底,读完博学多才的历史评论和影评,就不难理解作者何以写出流畅简练的小说,以及直击人心的诗歌。

  评论《诗经》名篇佳作,作者旁征博引,幽默诙谐,简直就是女版“易中天”。例如“爱你在心口难开——《诗经》中的暗恋诗”,作者把古诗翻译成通俗易懂大白话,读起来很押韵,朗朗上口,而且用词诙谐幽默,令人捧腹。她注重比较,以“月亮代表我的心”分析《东门之墠》的暗恋之情,“这种无声的爱就像天上的月亮,她在你需要光亮的孤寂夜晚,给你照亮前行的路”,结尾还拿电影《有话好好说》调侃。写《国风·齐风·鸡鸣》,作者类比钱钟书的《管锥篇》和莎士比亚写情人幽会的故事,把不同时代、不同国家的经典总结成一个故事,非常绝妙。

  作者通过孔子对诗经的喜爱和点评,“近可以侍奉父母,远可以侍奉君王”,转而品评《论语》中的诸位孔子弟子——耿直率性的宰予、心直口快的子路、机敏有识的子贡、乖巧好学的颜回、文采飞扬的子夏。随后又以几篇印度影评《小萝莉的猴神大叔》《三傻大闹宝莱坞》《我的个神啊》,表达对文化现象的理解,其中《功夫小蝇》的影评尤其出彩,不管是《长恨歌》《孔雀东南飞》《聊斋志异》《梁山伯与祝英台》还是《人鬼情未了》《倩女幽魂》,这类荡气回肠的生死绝恋,总令人可敬可叹。

  《缺位》第三部分的历史评论和影评绝非画蛇添足,而是本书高潮和主题升华。作者借汉乐府《上邪》和敦煌曲子《菩萨蛮·枕前发尽千般愿》,提出自己的爱情观:“爱情,就是要地久天长;爱情,就是要热情满腔;爱情,就是要意志坚定;爱情,就要比翼颉颃”。然后,作者以“人生不在初相逢,洗尽铅华也从容”为信条,从容淡定表述为“最平凡的也可能就是最浪漫的,并不一定要有多浪费才能浪漫”。最后,作者又进一步描述:“爱情是美好的,但不是每段爱情都有美好的结局。只能留下千古哀思”。从激情到平淡,再到遗憾,这既是人经历爱情的不同阶段,也是逐渐明白爱情真谛的体验。

  语短情长,意犹未尽,一位妈妈以爱情为话题与儿子交流成长、家庭、历史、文化,告诉他什么是放弃、博弈、孤独、坚持、永恒,这需要莫大的勇气,更需要高深的智慧。对于子女教育而言,这样真实而深刻的交流,越早越好。

  毕竟,爱情是人类永恒的话题,是理解真、善、美的课程,也是净化心灵的良药。它就像一面镜子,能映照出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还能看清你遇见的人、读过的书、未来的路。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