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我的“快乐”观:观影《小森林》有感
首页> 悦读频道> 书评 > 正文

我的“快乐”观:观影《小森林》有感

来源:光明网2020-05-20 16:4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致扬州职业大学2020年“读书月”活动

  “走进酒店里,在吧台前坐下,用眼神与酒保打个招呼,酒保送上辛辣得恰到好处的酒,古老的歌曲轻声播放着,于是村上拿出笔记本与圆珠笔开始动笔‘近来好吗’……”

  这是村上春树在《兰格汉斯岛的午后》中写到与水丸兄共事的微小的喜悦,汉译为“小确幸”。村上说他自己选购内裤,把洗涤过的洁净内裤卷好,然后整齐的放在抽屉中,就是一种微小而真切的幸福。这让我想起了之前看过的一部日本电影《小森林》,女主曾经前往东京闯荡,但她无法适应都市快节奏的步伐,最终回到了妈妈早已不在的老宅。她循着母亲当年的步伐,把对故乡的热爱融入到美食的烹制中。和《深夜食堂》相同,是秋日午后几片金黄色,烤熟的地瓜片,或是食肆的老板跟客人们在夏夜里享受冰镇的西瓜,话尽心事。当剧中的市子捧着面包慢品,涂上刚拌上的酱,轻轻咬下,细碎的屑沾在嘴唇周围,辛勤劳动换来的是大自然的馈赠,这也是恰到好处的快乐。每一天过的平常但不平淡,没有轰轰烈烈,没有大起大落,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好像对于剧中人来说是最美好不过的生活,渺小但又真切的快乐不是依附于外物而来,是依靠自己对生活的体验和感悟。

  但是在如今社会,常人难得体会这一词,物欲追求和精神世界的匮乏让我们更习惯于与他人对比,快乐从而来之不易,他们认为所谓的追求“快乐”不过是文艺而又不生活化的追求,这一些人,是追求大欢喜和成功所带来的快感。他们甚至瞧不上这些普通的“快乐”,而甘于平庸者才求之。他们是这样认为的:“那些被时光掩埋过的不努力,带着在旧时光里呼啸而过的恶意,狠狠一巴掌扇了过来,对准你的脸,啪!嗡嗡作响。现实冷笑的站在一边,望着你默默蹲下去捡起被踩在地上的粘着灰尘和沙砾的那些颓废,一口一口艰难地咽下去。不要再把梦想放逐天际遥不可及,快乐是别人给的,而大欢喜才是自己搏来的”。我反对这样的文字,它曲解了快乐,认为要靠自己去搏得大欢喜,但他忘记了,生活是由一天天的日子累积而成,成功更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没必要为了所谓的大欢喜而牺牲日常带来的微小的幸福。

  也有人说,追求快乐是浮躁生活中的流行方式,也是人们自我麻醉和自我催眠的方式,安于现状会麻痹斗志,爱拼才会赢。这种想法正是误会了村上春树笔下的“追求快乐”。村上与水丸兄的共事带给他幸福感,这让我想到了美学大师朱光潜先生,曾经偶然在图书馆翻阅到一本书,名为《慢慢走,欣赏啊》,里面是朱光潜作文,老树画画作画,艺术与文学的结合,对于他们来说都是幸福,相逢很多,但遇知音很少,并不是得造诣多高才能去体会小确幸,平淡日子里也有美学。那些对追求快乐不敢苟同的人,是把生活看得太目标化了。有时候生活就得慢下来,才能体会其中真谛,真正的理解村上所传达出来的幸福感。人生路上,难免遇到挫折,不能郁郁寡欢,也不能汲汲于名利,古代王维的“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近代丰子恺的“跌一跤,且坐坐”,当代老树画画的“慢慢走,欣赏啊”,这些都是生活里的微笑的快乐。它不是肤浅的知足,更不是庸常的碌碌无为,它是对生活的细腻的态度,和慢慢品味和珍惜的心。

  《小森林》用食物传递出深沉的人生哲学和返璞归真的生活美学,反衬出低调内敛的高层次修养,温暖平凡你我的奔碌人生。现代社会的我们,其实更需要用心去体会生活,感恩自然地生活,还原纯净的心境,对生活的条件要求很少,而对自己的所得倍加珍惜,这样更容易抓住你可拥有的快乐。正如三毛所说“如果有来生,我愿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作者:冷 松)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