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新福建任你游

2017-04-12 14:16 来源:光明日报出版社 
2017-04-12 14:16:12来源:光明日报出版社作者:责任编辑:张晓荣

清新福建任你游

  责任编辑:宋悦

  第一著作责任者:福建海峡旅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海峡旅游》杂志

  内容简介:

  本书是目前市场上关于福建省旅游最有官方权威度,最全面详尽的指南攻略,紧扣“清新福建”的旅游主题,从历史、地理、人文、生态、传统、建筑、风土等多个方面解读福建省旅游资源,图片精美大气,资讯准确新鲜,更内附相关景点二维码讯息,便利游客、读者从书籍到手机,一站式完成行程安排与管理。

  编辑推荐:

  本书是目前市场上关于福建省旅游最有官方权威度,最全面详尽的指南攻略,紧扣“清新福建”的旅游主题,从历史、地理、人文、生态、传统、建筑、风土等多个方面解读福建省旅游资源,图片精美大气,资讯准确新鲜,更内附相关景点二维码讯息,便利游客、读者从书籍到手机,一站式完成行程安排与管理。

  文摘:

  福建还有哪些种类的非遗?

  民间文学

  永定土楼楹联

  楹联是中华民族文化瑰宝之一,流传至今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福建土楼楹联则伴随土楼的建造而产生,是客家土楼文化的一部分。永定境内的每一座土楼不仅有一个吉祥的楼名,而且都有一副或者几副甚至十几副含意隽永的楹联。这些楹联大多出自一些博学之士,他们与书法名家、雕刻高手联合,共同创造出令人叹为观止的诗、书、雕刻杰作。

  传统音乐

  畲族山歌

  畲族人民喜爱唱歌,常借用汉字记畲语音法手抄歌本。旧社会畲民没有受文化教育的机会,把学歌唱歌作为一种重要文化生活。所以20世纪六十年代以前,民歌普及率较高,常以歌代言,沟通感情;以歌论事,扬善惩恶;以歌传知,斗睿斗智,形成一套上山劳动、接待来客、婚丧喜事的对歌习俗。畲族歌唱形式有独唱、对唱、齐唱等。其中无伴奏的山歌是畲族人民最喜爱的一种音乐形式。

  传统戏剧

  闽南皮影戏

  闽南皮影戏制作皮影的材料为牛皮或硬纸皮,所刻的人物脸谱与北方皮影不一样,它不着色,形象写实,造型夸张,发型、头盔精致,服装花纹细腻,图案近似宋代笔法,富有闽南地域特色。由于闽南皮影戏是从潮汕传入,故其起始演唱以潮调为主,对白带着潮州方言口音。今表演语言以普通话和闽南方言为主。剧情多采自历史传说或民间轶事。

  传统美术

  寿山石雕

  福州寿山石雕历史悠久,目前已出土的寿山石雕刻品,距今已有1500年历史。产于福州北峰的寿山石,有“石帝”“石后”之称,为上等雕刻彩石;其雕刻技法丰富、精湛,达十余种之多,成品精巧绝伦、巧夺天工,为中国玉石雕刻中的极品。福州寿山石雕常被国家作为礼品,赠送给外国国家首脑和知名人士。近年跻身国石候选行列。

  传统体育

  莆田南少林武术

  广泛流传于莆田民间的南少林武术是中国传统武术的主要种类之一,其起源于南方少林寺僧武术。莆田南少林寺的前身“林泉院”,始建于南朝陈永定元年(557)。至唐朝初年,唐太宗李世民命封为大将军的少林寺方丈昙宗负责惩治海盗,昙宗派十三棍僧之一的道广带领500僧兵入闽平乱,暴乱平息后,李世民恩准在福建修建少林分寺;寺名九莲山少林寺,世称南少林寺。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

  传统技艺

  漳州水仙花雕刻技艺

  漳州水仙花的栽培和雕刻自明景泰年间延续至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水仙花雕刻技艺,主要采用钢铁制成的刻刀、刻片、刻钳、刻剪、修叶刀、刻针等八种工具,经过花匠们雕刻的水仙花,造型逼真,千奇百怪。漳州水仙花雕刻技艺印证着先民的聪明才智,其造型多样、手法丰富,有一定的工艺价值,而且作为一项水仙花产区支柱经济产业,其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民俗

  清水祖师信俗

  清水祖师信俗发祥于安溪清水岩,至今已流传900余年,流布于福建泉州、漳州、厦门、龙岩、南平等地,并辐射到广东潮汕地区、浙江平阳地区,以及台湾、香港、澳门、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缅甸等地区和国家,形成了一个信众人口逾1亿的“清水祖师信俗”文化圈。

[责任编辑:张晓荣]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