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龙华庙会》

2017-04-06 14:53 来源:光明日报出版社 
2017-04-06 14:53:31来源:光明日报出版社作者:责任编辑:张晓荣

龙华庙会

  责任编辑:黄海龙

  主编:田兆元

  内容简介:

《龙华庙会》

  龙华庙会是上海地区名龙华庙会的民俗庙会,也是国内外知名的城市庙会。其历史悠久,影响广泛,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代表作之一,也是节日文化的杰出代表。《中国节日志·龙华庙会》所讨论的龙华庙会,是指发生在以上海龙华寺为中心的龙华地区以及周边的系列庙会,包括从冬至法会开始,经历新年庙会,再到旧历三月龙华民俗庙会的系列节日活动,前后延续大约5个月时间。龙华庙会包括商品交易、进香拜佛、文艺表演与观赏、踏青郊游等诸多的民俗活动,内容丰富,热闹非凡。它既是上海与各地文化经济交流的一个平台,也是各地展示其地方特产和民俗文化的舞台,同时并具有一定国际影响。

  摘要:

  (二)组织

《龙华庙会》

  龙华庙会最初是香火会,一年一度的香汛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善男信女,一些贩卖香烛纸品与饮食茶水的商贩最早聚集到龙华寺周围,庙市逐渐形成。为了维护庙市的秩序以及获得一些经济利益,龙华寺僧逐步成为庙会的组织者。一开始他们所做的工作无非就是维持秩序与划地收租。随着庙会的规模扩大,庙市外,民众还自发组织了各种娱神活动,如出会、舞龙等,当地乡绅也逐步参与到庙会的组织中来。乡绅的工作主要是发动和组织民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三月龙华庙会的组织者逐渐变成了当地政府、文化部门、旅游部门,以及具体操作的文化公司。

  龙华寺僧

《龙华庙会》

  龙华寺僧是早期龙华庙会的组织者之一。最初的龙华庙会是自发形成的,因香汛而形成集市。为了维持寺内外秩序,龙华寺僧便充当起了组织者,为商贩们划定各自经营的区域。后来为了增加寺里的收入,寺僧开始向流动商贩收取一定的租金。因此,每到庙会来临之前,他们便在寺外的空地上用芦席搭盖起临时店铺,租给来往的商贩。这些临时店铺所经营的物品从香烛、茶水、酒菜、点心到杂货等不一而同,龙华最出名的土产——龙华豆腐干与龙华水蜜桃就是在庙市上声名大噪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龙华庙会的庙市部分逐渐增大了出售土特产品、农副产品的比例,竹木家具、农具、草鞋、锄头、木筒、粪桶这些东西都是常见的商品,上海郊县的农民便成为龙华庙市的主角,他们乘着船,沿着四通八达的水路到龙华来买卖商品。龙华寺僧此时也部分负责维持庙市的秩序,只是不再向租户收取租金。改革开放以后,庙会一度更名为物资交流会,所卖商品种类广泛,甚至包括电冰箱、自行车等大件商品。此时,寺僧已不再参与市场的组织,而仅仅负责组织与宗教有关的活动。

  龙华寺方丈

《龙华庙会》

  龙华寺方丈是龙华庙会宗教部分的主要领导人。龙华寺创始人是康僧会。该寺毁于唐末黄巢起义。相传五代吴越忠懿王曾命大盈庄务将张仁泰重建该寺,僧筠开山。南宋嘉定年间,龙华寺住持鉴堂及门徒性庵曾在龙华寺弘传天台宗教义。明朝末年,禅宗大德天童寺的高僧圆悟曾入主龙华。清代顺治四年(1647),韬明禅师被推举为龙华寺住持,并被称为龙华寺中兴的开山之祖。清康熙五年(1666)韬明禅师的弟子大壑禅师(又称沛堂和尚)继任住持。清咸丰元年(1851),天台宗观竺法师出任龙华寺住持。在他主持期间,清政府曾颁赐给龙华寺一部七百三十卷的《清藏》,作为珍贵文物至今仍藏于寺内。清宣统三年(1911),天台宗名僧谛闲法师主持龙华寺。民国期间,元照、性空、圆明、了愿、永禅、方华、心慈等法师先后担任龙华寺住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惠宗任龙华寺方丈。龙华寺遭到严重破坏,后划归上海市园林管理局管理。1982年,上海市园林管理局将龙华寺移交上海市佛教协会。明旸法师随即出任龙华寺方丈。龙华寺边修复边开放,面貌由此焕然一新。2001年,曾先后担任过上海圆明讲堂和龙华古寺寺务,上海佛教协会秘书长等职的照诚法师出任龙华寺方丈。龙华寺方丈主持龙华庙会的宗教活动的开展,如在每年的“迎新春撞龙华晚钟”活动中,龙华寺方丈会在12月31日夜间率众打开山门,迎接四方嘉宾。方丈还为参加108响撞钟的嘉宾披绶带。又比如2013年的春节庙会中,照诚法师就亲自挥毫写下一个新年吉祥字,公布在寺门前的大型签名祈愿墙上,民众也随即签写自己的吉祥寄语。

  龙华乡绅

《龙华庙会》

  明清两代五百多年中,龙华一地便有见之于志书,有大量著作问世的名士达16人,各类著作638种,971卷[1],龙华可谓名士之乡。这些乡绅急公好义,在地方有很强的号召力和影响力。龙华乡绅也是早期龙华庙会的组织者之一,他们主要负责召集、组织乡民参与庙会。早期庙会举行之前,龙华寺方丈与当地乡绅代表相约会谈相关事宜,共同组织庙会。龙华乡绅在上海很有名气。1949年以后,龙华乡绅在龙华庙会中的组织作用逐渐淡化直至消失。

  吉祥出会会首

《龙华庙会》

  吉祥出会会首曾是龙华庙会期间行街表演的组织者。清末民初,龙华庙会期间往往举行祈祥、压邪,驱赶瘟疫的迎神赛会。迎神赛会由公推的会首主持,会首往往由当地乡绅充任。出会有规范的顺序,队伍最前面的称“头旗”,最前面的会班称“头班”,执头旗的人都是当地勇敢剽悍且有威望的青壮年。大旗后面是神像,神像后面依次是各村的会班。出会习俗曾一度消失,后于2006年恢复,并改名为“龙华吉祥出会”。恢复后的吉祥出会活动保留了“会首”的角色,但并不参与庙会活动的组织,仅参与行街表演。“会首”由龙华当地德高望重的居民扮演,他们行走于整个行街表演队伍的前列,手捧棒香作焚香祷告状。

  龙华社区表演团

《龙华庙会》

  龙华社区目前已经有蚌舞船队、舞龙舞狮队、江南丝竹等15支民间表演团体。蚌舞船表演特色鲜明,与北方旱船的表演形式较为相似,由船女、蚌女、龙女和桨夫4人为一组同时表演;舞龙队曾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展演,并获得市首届龙狮邀请赛二等奖;丝竹队的民乐合奏曾荣获第十二届上海十月歌会金奖。与此同时,龙华街道近年还在各小区建立了几百个龙狮队、蚌舞船表演队等,参与人数高达数万。龙华社区民间表演团体是龙华庙会文艺节目的主要表演团体,常年参与龙华庙会“非遗民俗大舞台”文艺表演活动。2011年龙华庙会中,龙华社区民间表演团体表演了葫芦丝独奏《竹林深处》,舞蹈《邻里之间》、《欢庆》、《健身筷子舞》,龙华童谣、沪剧《小镇之恋》、《看龙舟》等民俗节目。

[责任编辑:张晓荣]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