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阅读频道> 文摘> 正文

告别传统模式,方便读书方式背书

2017-02-27 18:32 来源:中国网  我有话说
2017-02-27 18:32:34来源:中国网作者:责任编辑:张晓荣

  在古代中国,“读书”从来都只是部分人的特权,对于数目庞大的底层劳动者,读书只是遥远的奢望,至多是“学而优则仕”的敲门砖。新中国成立以后,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大规模的扫盲运动,随后开启义务教育制度,使得新中国的文盲比率由初期的80%以上下降至2010年的约4%。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推开了知识文化的大门。然而,“能识字”与“爱读书”之间依然存在巨大的差距。调查显示,其中“工作忙”成为我国成年人读书少的主要原因之一。

  近年来,得益于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的迅速普及和高速移动通信网络的成熟,移动互联网呈爆炸式发展态势。电子阅读器、社交阅读、APP阅读等方式涌现出来并逐渐普及,数字化阅读越来越具有深度和广度。

  在移动阅读爆发后,根据相关移动阅读报告显示,在近年内的一年中,国人一共进行了9亿分钟、6亿次移动阅读。上班路上成为移动阅读的高峰期,其次床上、沙发上、洗手间、下班路上也成为人们阅读喜爱的场地。

  移动阅读是什么?移动阅读是指人们用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数码终端如手机、电纸书、平板电脑等进行阅读。阅读的内容包括数字化的书籍、报刊杂志,也包括博客微博、视频等。

  谈到移动阅读,就不得不提掌阅,作为一款专注于手机阅读领域的经典阅读软件,掌阅多年来都以其个性简约的画面以及广阔的图书资源深受大众喜爱,掌阅iReader更是最受欢迎的移动阅读APP,五星级口碑,拥有3亿用户,是各大电子市场阅读类代表。它使得人们的碎片时间得到充分合理利用,也逐渐将阅读转变成很多人的习惯。

  移动阅读与传统的阅读方式相比,有许多不同的地方。目前,移动阅读可以分为电子阅读器(电纸书)和阅读客户端两大类。电子可以阅读PDF、TXT等大部分格式的电子书,一些电子阅读器的电子墨水技术使得辐射能耗低、不伤眼睛、效果逼真,阅读时好像玻璃下压着一本纸质书一样。而阅读客户端是通过阅读应用软件向读者推送电子书,用户可以下载或在线阅读。

  同时,掌阅旗下各类产品,阅读器或阅读软件的书签、笔记、分享功能也大大提高了阅读的效率和深度。读到精彩处,兴起时,轻点按钮,用微博等移动社交工具和他人分享阅读心得。这样,通过小小的阅读终端,便能以书会友。

  历史上,人们常用汗牛充栋来形容藏书多,存放时可堆砌至屋顶,运书时让牛也出汗。然而在移动阅读时代,书房将不再“汗牛充栋”,一部普通的电子阅读器就可以存储成千上万本书籍,并把他们放入口袋中随身携带,这种方式使得阅读“飘”了起来,彻底的告别了传统的繁杂,还能够随时随地汲取源源不断的知识。

  目前,随着4G无线互联网时代来临,阅读必将朝着丰富化、个性化的方向发展。人们不再满足于阅读内容单一的手机报,在电子阅读器、智能平板等具有通信功能的移动终端上阅读成为潮流所向。据悉,掌阅iReader电子阅读器也将在时代的发展下诞生,并拟将随时随地阅读变成一件更加轻松可行的事,掌阅也将一直为个性时尚代言,为健康阅读献力。

[责任编辑:张晓荣]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