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温冯其庸语录:传统文化让你更优雅

2017-01-23 10:16 来源:人民网  我有话说
2017-01-23 10:16:26来源:人民网作者:责任编辑:张晓荣

  冯其庸人像 图片来源:人民文学出版社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陈灿)著名学者、红学家冯其庸今天中午12时18分在京去世,我国文学界又痛失一位大师!冯老生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谈国学、谈读书、谈传统文化,字字珠玑。今天我们特加以整理,与网友分享。

  谈国学:

  国学是我们文化传统、思想传统、民族智慧的精华,是我们这个民族顶天立地的柱子,也是我们无形的强大的精神长城。

  没有她,我们站不起来。没有了她,一个民族就没有根底,就没有了扎根大地永不可拔的根。

  谈传统文化:

  不管你是在哪个领域工作或者生活,传统文化都会给你更多的联想和启示。这种修养让人不肤浅、不浮躁,也会更优雅。

  我感到并不是传统的东西没有出路了,关键是要懂得好与坏,然后再学习、引进。

  有些东西不能只看一时、一地。曾经有人认为汉字影响了中国的现代化,要改汉字为拉丁字母。现在怎么样?在电脑上输入汉字,比字母更快!

  传统文化中确有许多精华,能给我们更多思想的空间,能启发我们的智慧。

  谈读书:

  我的生活就是读书。读书是自我造就、自我成才的唯一道路。

  我一辈子读书体会的一个经验就是要把读书和调查结合起来。

[责任编辑:张晓荣]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