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因为孤独的缘故》:后现代人的社会病

2017-01-23 09:23 来源:文汇报  我有话说
2017-01-23 09:23:17来源:文汇报作者:责任编辑:张晓荣

  文森特

  蒋勋先生一直以美学论作立于文坛。《因为孤独的缘故》是蒋勋的一部短篇小说合集著作。在我看来这本书里的短篇小说优美的文字外表下透视的却是这个冷峻的世界,这是几篇血肉淋漓、令人如坐针毡的现实主义短篇小说。也许看不懂的人会觉得故事情节散乱,不知道在讲啥。这正是我喜欢这种文字的原因所在,看似一团乍如乱麻的结构之下,作者把所有想要表达的都隐藏在了细节里,而这些细节是我们赤裸裸的现在社会的剪影,这是所有后现代人的社会病。

  在《因为孤独的缘故》中,字里行间充满着压抑的、令人窒息的无助孤寂感。《妇人明月的手指》中,展现的又是这个社会的光怪陆离的本质,抢匪从妇人明月手上砍下九根手指,手指没有掉到地上,反而紧紧抓住钱,与大学生的对话却又折射出我们对教育的反思,在警局里的颜色比对荒谬至极,人心的冷漠在小说中令人难以想象,然而在我们社会中却是赤裸裸的存在。《猪脚厚腺带体类说》中用猪脚做出来的雕像本就是无稽之谈,留德生物学博士却在猪脚中发现了荒谬的道理,还取得了别人的认可和成功。如同《安那其的头发》中展现出的这种荒谬,理想被物质生活化的无稽之谈。讽刺至极。蒋勋的文字痛快,开头就直奔主题。蒋勋的文字优美,因为他从事美学研究的缘故,就连他笔下那些象征性的意境都是唯美的,这些文字中,折射出我们这个社会中寂寞孤独的人心,我们无话可说,却又依附彼此。因为感觉孤独是可耻的,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越来越远。蒋勋的这本小说读来文笔清丽却又令人深思,看看这些主人公们的孤独,我们又何尝不是呢?

[责任编辑:张晓荣]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