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意里的时代表情

2017-01-23 09:20 来源:文汇报  我有话说
2017-01-23 09:20:38来源:文汇报作者:责任编辑:张晓荣

  潘飞

  “电视类图书”从影像到文字的转化,看似容易,实则是要在不同的符号体系之间完成切换,考验经验和智慧。从同名七集纪录片编导特意为 《与全世界做生意》一书撰写的“编导手记”可以看出:沉淀了几年的他们,越发加深了对“生意”“纪录片”的理解。

  北京师范大学张同道教授认为本片展现了很多中国人的“时代表情”,所以,书中每一集的末尾都以“九宫格”的形式收录了片中人物那些写满了喜怒哀乐的脸。为了生意,每个人都五味杂陈,“表情”既是人们脸部的动作,还包括心情体验和生命体验———在日本当声优的KK双手捧着脸,似是喜极而泣;在意大利开店的克里丝蒂娜说起远方的祖国、家时,眼角满是泪水;吴福斌的妻子和姐姐尽管腰缠万贯,可却有女人的哀怨,脸上似乎有不快乐的神色;林洁头靠着车窗,满面的落寞,不知是不是早年因为生意疏于家庭从而失去了婚姻;张力刚开着车行走在长安街上,用家乡的“老腔”喊出他的心声;徐志明对手艺的坚守遭遇国外客户的刁难,一脸的无奈与困惑;李文英和认识多年的李安已成闺蜜和最佳损友,互相拆台后,肆无忌惮地放声大笑……当“人”的元素被无形放大,商旅就是人生之旅、心灵之旅。

  作为电视产品的一种类型,纪录片有自己独特的叙事结构和手法,有时情绪饱满,有时又隐忍含蓄。所以常常可能略去许多背景材料。但图书的优势在于体量更大,结构更为饱满,叙事更为优雅舒缓。《与全世界做生意》里的“小贴士”为读者补充了相关的背景材料,以便于阅读时了解到“走出去战略”“基因工程”“去海外种植”“南极条约”“国际公平贸易认证”“丝绸之路上的伊犁”“侨乡和顺”“红帮裁缝”“荷兰式拍卖”等宏大的社会背景,通过这样的辅助性的说明,读者能更深刻地感悟片中人物的一颦笑、一蹙眉、一动怒背后的深意,以及张华荣、陈政、张小龙等人作出重大的经营战略选择背后的时代、政策背景。

[责任编辑:张晓荣]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