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间自有答案

2017-01-23 09:18 来源:文汇报  我有话说
2017-01-23 09:18:33来源:文汇报作者:责任编辑:张晓荣

  林璐

  提到节气时间,大多数人虽然都知道或听说过,但仍是一知半解。余世存多年研究,将节气等自然时空与置身其中的人格规定做了说明,第一次说明人在时间中的使命、义务和人格成就。作者对每一节气的介绍,都从一个侧面切入中国的历史、习俗和生存之道,对二十四节气中众多的物候和它们在中国历史、文化上,以及在中国人千百年间日常生活中的意义做了精彩的介绍;又从现代人的视野出发,理性地分析了时间的功能,证实中国人将律历并称的意义。

  书中信息量非常大,涉及天文、地理、农学、生物学等方面,古典诗词、现代诗也引用得非常多,如阿垅的诗、里尔克的诗、穆旦的诗等等。此外,本书语言也非常优美。比如“惊蛰”:“当然,中国人更熟悉龚(龚自珍)诗: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还有鲁迅的诗,万家墨面没蒿莱,敢有歌吟动地哀,心事浩芒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一代代的先行者希望唤醒人心。据说嗜欲深者天机浅,那些本能生活的、那些沉溺于欲望中的人,与天地沟通的灵性、智慧是极为浅薄的,他们的一个表现就是贪睡。冬去春来,在惊蛰时分,那些装睡的人,那些昏睡的人,那些贪睡的人,他们未必听得懂天地间的雷声?未必明了天上雷公的愤怒?”读到这样的文字,相信读者会非常带劲、特别提神。

  快节奏以及互联网的普及,让我们的生活超越了时间的某种限制,时间对我们来说只具有背景符号的意义。然而,现实正如作者在书中引用一句话所说:“年轻人,你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

[责任编辑:张晓荣]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