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诗人灰娃:总想从文字中找点让自己成长的东西

2017-01-03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2017-01-03 10:19:18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责任编辑:张晓荣

  新书分享会嘉宾合影。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12月26日电(上官云)“我七八岁时就喜欢音乐、唱歌,那时候想着长大后要当一名作曲家。”近日,年近九旬的诗人灰娃在北京携新书《灰娃七章》举办分享会。提到为何开始写诗,她笑着说,这是个自然而然的过程,“忽然心里有一种很奇怪的感觉,蒙蒙胧胧的。我就想把它写下来。”

  灰娃,1927年生于陕西临潼,幼时随父母定居西安,1960年分配至北京编译社工作。1970年代开始写诗,出版有诗集《山鬼故家》、《灰娃的诗》等。《灰娃七章》是她这几年的新诗结集,诗作内容大致涉及自然、故土。

  对灰娃的作品,知名诗歌评论家唐晓渡表示,自己对这本新诗集中的《北方农事诗》感受颇深,“她从美的角度去接近农耕文明在今天所具有的可能性,里边有灵魂的坚韧等等。灰娃老师这种挖掘与在精神上的回溯,有时让我觉得像是现实和梦境之间,但界限也是很模糊的。她和她的重建精神家园一直联系在一起的”。

  “灰娃老师在艺术上有她非常独特的创新。”评论家吴思敬认为,灰娃是一位真正终生写作的诗人,“诗歌创作的最高要求,是一个诗人能不能到了晚年还能保持跟世界对话的能力,以及创新的力量。灰娃老师以90岁的高龄,还能写出今天很多年轻人自愧不如的诗,这才是真正的诗歌写作”。

  灰娃则表示,自己开始诗歌创作是很自然的,“写完第一句,第二句、第三句就会跳出来,我就要赶紧记下来,然后再做出必要的修改”。

  “我特别喜欢学者写的文章,用他们的智慧来启发我。”灰娃对到场专家表示了感谢,并笑着说,自己现在每天起来,总想从文字里再找一点能让我成长的东西,“能让自己我多高兴一会儿,比什么都更享受”。(完)

[责任编辑:张晓荣]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